My dream comes true!!!!!

學歷:外文系

錄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當初就下定決心上了一定要寫篇心得文,因為查了很多的華文所發現大家寫心得的跡象實在不高,所以就決定分享啦!

決定要報考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是大三時決定的

但中間又因為抱著既然在校成績還不錯就嘗試推推看本業英語教學所

不過由於準備時間太短,十月開始報名,我十月才開始趕趕趕進度

雖然最後很幸運得通過了交通大學初試,但備審資料不足在複試時就落榜了,不過那次面試的經驗也帶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華文所考的科目都大同小異,不外乎英文 國文 中華文化概論 漢語語概這四科,有些學校會多考教育學概論或中國文學史。

但若能把基本科目英文 國文分數提高的話,上榜的機率會大大增加喔!

以我來說,因為非本科系,考試時幾乎都靠英文在拉高平均,這次能順利通過高師大初試,國文英文可是大大功臣

說了那麼多,筆試準備就只有靠努力認真決心

我要分享的是高師大的第二關-面試

高師大的記分方式為 筆試總成績的平均再乘以百分之七十,面試成績佔百分之三十。

相加起來就是總得分,今年最低正取分數為62.25分,筆試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啊~

由於在網路上找到高師大面試的資料實在很少,所以只能靠自己上網找基本口試考題準備,但除了自我介紹,其他準備的口試題目完全派不上用場啊!!

報到時間只要面試前十五分鐘報到即可,報到後會有專人幫妳把備審資料拿進去試場。

面試教授有四位,第一題是用你認為最拿手的第二外語自我介紹,再來會叫你用中文唸兩篇短文

之後是看圖說故事,語言使用大概是因你的備審資料而異,因為備審資料上提及我的經歷,我就被要求以法語或韓語其中一語言來看圖說故事。

之後是機智問答,可能教授要測試你是否有當老師的特質,我的題目是若你在台上上課時突然發生地震你會怎麼做?建議大家要多多準備機智問答這方面的題目。

最後教授會問你有沒有甚麼問題要問,一定要準備問題問教授,不然可能會被認為不用心喔!

面試時間15分鐘,3分鐘留給教授評分,實際問答只有12分鐘,時間到了會按鈴。

記住保持冷靜保持微笑,雖然我一開始也是緊張到胡言亂語,自我介紹都亂講,後來才穩定下來,面試沒有所謂好或不好,只要誠懇有自信相信分數不會太低的。

高師大的教授們很和藹也不會擺臉色,所以放輕鬆的應考,考完就給自己一個犒賞吧!

等待放榜的時間很煎熬很焦慮,但只有不抱持太大的希望才不會太失望,但切記不要絕望喔~

祝大家都能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 的頭像
    Jessica

    Bon Voyage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